2013年湖南省高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

  • 发布时间:2013-03-17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399

“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

2013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全民阅读实施方案

一、活动意义

为深入贯彻2011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3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建立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促进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下称高校图工委)拟开展“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活动,全省普通高校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落实。每年一次,以4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为启动日,年底的湖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日为总结表彰日。

二、活动名称及释义

1、活动项目名称:“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缩写OBOS

2、释义

“一校一书”指每年每个学校在图工委指定参考书目内选择一本图书,全校师生共同阅读。“经典、精读、经世”指阅读的图书必须为经典,阅读的方式为精读,阅读的目的是经世致用。

经典阅读,是深度阅读的精髓。作为文化的深厚积淀,经典,不是喧腾一时即烟消云散的爆竹,也不是人为炒作就无声无息的闹剧,它是世界各民族悠久历史的文化基因,是直透人心底对于生命的悲悯与关怀,它必然具有相应的神圣,也就必然具有阅读的严肃性。一个拒绝阅读经典的民族是一个浅薄的民族,一个从没有过经典阅读的人,也很难说他具有深刻的思想。对于大学生来说,经典可以引发他们对人类生存状况的感悟,能够唤起他们对世界的诗意关注。

“经世”具有“经世致用”之意。“经世致用”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讲求功利、求实、务实的思想特点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经世致用就是关注社会现实,面对社会矛盾,并用所学解决社会问题,以求达到国治民安的实效。同时,“经世致用”作为湖湘文化精髓之一,具有浓厚的湖湘文化特色。

三、2013年活动主题与推荐书目

12013年主题:知识给人力量  阅读引领未来(中国图书馆学会2013年主题)

2、推荐书目: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在2013年初对各大媒体发布的好书榜进行了全面收集,共得到14家报刊和网站推出的年度好书榜,涉及好书196种,对每本书被各个榜单提到的次数进行统计,按入选次数排序后,挑选的前39种好书(湖南省高校图工委根据大学图书馆性质将其进一步删减为35种),书目如下:

书名

作者

1.    《论中国》

[美]基辛格

2.    《倒转红轮》

金雁

3.    《江城》

[美]彼得·海斯勒

4.    《生命册》

李佩甫

5.    《2666》

[智利]波拉尼奥

6.    《乡关何处》

野夫

7.    《正能量》

 [英]理查德·怀斯曼

8.    《霍乱时期的爱情》

[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9.    《第三次工业革命》

[美]杰里米•里夫金

10.   《主流》

[法]弗雷德里克·马特尔

11.   《可操作的民主》

寇延丁、袁天鹏

12.   《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周濂

13.   《正义的理念》

[印度]阿马蒂亚·森

14.   《政治秩序的起源》

[美]弗朗西斯·福山

15.   《自由》

[美]乔纳森·弗兰岑

16.   《万物静默如谜:辛波斯卡诗选》

[波]维斯拉瓦•辛波斯卡

17.   《货币的教训》

周其仁

18.   《梁启超传》

解玺璋

19.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郭凯

20.   《中国天机》

王蒙

21.   《中国触动》

张维为

22.   《梦话录》

钱理群

23.   《重生手记》

凌志军

24.   《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美]孔飞力

25.   《提堂》

[英]希拉里·曼特尔

26.   《永恒美丽的背后》

[美]凯瑟琳·布

27.   《看见》

柴静

28.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

[土耳其]奥尔罕·帕慕克

29.   《安魂》

周大新

30.   《旧制度与大革命》

[法]托克维尔

31.   《偶发空缺》

[英]J. K.罗琳

32.   《台湾念真情》

吴念真

33.   《出版的品质》

贺圣遂,姜华

34.   《发现之旅》

[英]托尼•赖斯

35.   《时寒冰说》

时寒冰

(本书目推荐媒体为:中国新闻出版报、新浪网、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和深圳报业集团、光明日报、.凤凰网与《出版人》、中华读书报、《中外书摘》、纽约时报中文网、四川日报社(网)、出版商务周报、新华网和中国图书商报、《新京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书评版)

四、活动路径

1、各校在推荐书目中选择一本作为当年的指定精读图书(可采用读者投票、馆长推荐、教授推荐等方式产生)。

2、以指定精读图书为基础开展各类活动,一般包括二个层面:学生与馆员,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教师参与。

3、在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宣传,营造阅读的氛围与环境。

4、组织读者与馆员撰写读书心得,并于规定的时间将电子稿发到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5、高校图工委将收集到的读书心得挂图工委网上,全省读者投票选优(馆员与读者分开)

6、各馆收集活动计划、方案、图片、媒体报道等材料,撰写活动总结,并提交到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7、评奖。包括:优秀组织奖、读者优秀奖、馆员优秀奖、优秀创意奖四类。

8、图工委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并评价,将总结与评价结果报教育厅、中国图书馆学会。

五、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可包括图书展销、图书宣传、读书心得、书评、读书讨论会、有关该书或相关主题的学术演讲、作者访谈、展览、由书改编的电影放映等。

六、实施时间与步骤

(一)通知、设计与动员阶段:41日——420

高校图工委下发通知到各馆,各馆设计本馆OBOS”方案,并在本馆职工和师生中进行动员,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与校团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开展。

(二)好书推荐与精读图书产生阶段:421日——430

4.23世界读书日前后,各馆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在推荐书目中采用读者投票、馆长推荐、教授推荐等方式产生精读图书一种。

(三)读书活动阶段:51日——910

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前后,各馆进一步组织针对精读图书的系列活动,活动至少包括两个层面:馆员与学生,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参与。推荐精读图书图书馆员应该以身作则认真阅读,各馆馆员提交的读书心得不得少于职工总数的20%;读者读书心得不得少于学生总数的5‰(读者与馆员人数不达标不得参与优秀组织奖评选)。

(四)网上评选阶段:917日——1130

910日至14日,各馆将馆员与读者读书心得电子版发到高校图工委秘书处。915日至16日,高校图工委将读书心得编号挂网。917日开始网上投票,至1130日关闭网上投票系统。

(五)统计与表彰阶段:121日至1230

各馆撰写本馆活动总结,将有关材料报图工委秘书处并自行申报组织奖。图工委统计投票结果,组织专家进行申报奖项评选。在2013年馆长年会上颁发创意奖、组织奖、读者奖和馆员奖。

七、组织与联系

活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活动组织: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湖南省图工委秘书处(湖南大学图书馆特藏分馆一楼105室)

联系电话:0731-888222670731-88822507

QQ群号:124982571

 


微信 图书馆 学习通 共享空间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