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14-05-16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411

2014年“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2011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4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建立阅读推广的长效机制,促进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下称高校图工委)拟开展2014年度 “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第2届)。

一、2014年活动主题与推荐书目

12014年主题:阅读,请到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2014年主题)

2、推荐书目: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在2014年初对各大媒体发布的好书榜进行了全面收集,共得到28家报刊和网站推出的年度好书榜,涉及好书343种,对每本书被各个榜单提到的次数进行统计,按入选次数排序后,挑选的前34种好书作为2014年度湖南省高校图工委推荐书目,书目清单如下:

注:本书目数据采集媒体为:《京华时报》《兰州晚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外书摘》《重庆晨报》读书版、新浪网、《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新华网、《中华读书报》、当当网、《贵州都市报》、凤凰网、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深圳报业集团、《都市时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济南时报》《出版人》杂志与百道网、《新京报》《钱江晚报》、亚马逊中国、《华商报》《经济观察报》、京东图书、《作家文摘》、人民网、新浪微博、《亚洲周刊》

二、活动路径

本馆方案设计→产生“一校一书”→主题读书活动→撰写读书心得→校内初评→全省高校网评→总结评奖

三、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可包括图书展销、图书宣传、读书心得、书评、读书讨论会、有关该书或相关主题的学术演讲、作者访谈、展览、由书改编的电影放映等。

四、实施时间与步骤

(一)通知、设计与动员阶段:4月10日——4月20日

高校图工委下发通知到各馆,各馆设计本馆“一校一书”方案,并在本馆职工和师生中进行动员,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与校团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开展。

(二)好书推荐与精读图书产生阶段:4月21日——4月30日

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后,各馆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在推荐书目中采用读者投票、馆长推荐、教授推荐等方式产生精读图书一种。

(三)读书活动阶段:5月1日——9月10日

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前后,各馆进一步组织针对精读图书的系列活动,活动至少包括两个层面:馆员与学生,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参与。推荐精读图书图书馆员应该以身作则认真阅读,各馆馆员读书心得参与面不得少于职工总数的20%;学生读书心得参与面不得少于学生总数的5‰(读者与馆员人数不达标不得参与优秀组织奖评选)。

(四)校内评选阶段:9月10日——9月20日

各校组织对本校的读书心得进行初评。初评后,将优秀的读书心得推荐到湖南省高校图工委参与全省普通高校读书心得网上评选(电子版,9月22日至9月26日提交)。送评数量为馆员不超过图书馆职工总数的10%,读者:3万学生以上30篇/校;2-3万学生20篇/校;2万学生以下15篇/校。

(五)网上评选阶段(10月10——11月30日)

9月26日至10月9日,高校图工委将读书心得编号挂网。10月10日开始网上投票,至11月30日关闭网上投票系统。

(五)统计与表彰阶段:(12月1日——12月30日)

各馆撰写本馆活动总结,将有关材料报图工委秘书处并自行申报组织奖。图工委统计投票结果,组织专家进行申报奖项评选。在2014年馆长年会上颁发创意奖、组织奖、读者奖和馆员奖、推广奖。

七、组织与联系

活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活动组织: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湖南省图工委秘书处(湖南大学图书馆特藏分馆一楼106室)

联系电话:0731-88822267;0731-88822507;


微信 图书馆 学习通 共享空间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