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简介

吉首大学图书馆是武陵山片区办馆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创办于1959年.2002年湘西州卫校图书馆并入成为石家冲校区馆、2003年武陵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并入成为张家界校区馆。现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少数民族专业委员会委员馆、全国民族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单位、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高校图工委常委馆、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成员馆,是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进高校的100所高校之一。

吉首大学图书馆由吉首校区的砂子坳校区馆、大田湾读者服务部、张家界校区馆组成;现有正式职工69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占46%,研究生学历占19%;馆舍面积2.9万余平方米,阅览座位近3000个;目前有馆藏文献总量近429万余册,其中中外文纸质图书及光盘173万余册/片,电子图书256万余册;年订购中外文报刊1700余种,订购各类型网络数据库62个;博看触摸屏报刊阅读系统、歌德电子书借阅机书刊可随时将图书、报刊下载至手机阅读。建立了“民族地方文献信息中心”、“沈从文文献资料珍藏中心”、“刘永济先生文库”、“武陵山区少数民族口述历史”等特色文献资源库。相继编辑了《古城·古井·古简的惊世发现与揭秘——里耶考古》、《从湘西走向永恒——沈从文百年诞辰纪念》、《中华第一旅游长廊——湘西旅游开发:湘西州卷·张家界卷·怀化卷·邵阳卷·永州卷》、《神秘的湘西——湘西原始宗教文化研究》以及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苗族、侗族、中国土司学等研究资料汇编10余种。本馆实行藏、借、阅、网一体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实现了各校区馆通借通还,周开馆时间105小时,开展了书刊借阅、参考咨询、用户培训、专题服务、论文检测、科技查新、网络导航、特色数据库建设、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等服务工作,并与CALIS、CASHL、NSTL、CSDL等文献信息机构以及国内数十所高校图书馆签订了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和科技查新等服务协议,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文献服务保障体系,有效地满足了学校教学与科研对文献信息的需求,同时还积极利用本馆文献资源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吉首大学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秉承“人才强馆、服务名馆、突出特色、创立品牌”的办馆理念,努力打造本馆的文化精神。近年来办馆成果得到师生及主管部门的好评,分别被湖南省高校图工委、湖南省教育厅授予“图书馆管理先进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先进单位”“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先进单位”“图书馆主页建设先进单位”“阅读推广奖”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等称号。

近年来,作为阅读文化建设的重要引导者和推动者,我馆分别开展了读书征文、“阅读·快乐”大型朗诵比赛、“立人”读书沙龙、真人图书馆、数字资源推介、数字资源利用培训、图书馆服务到身边、阅读状况问卷调查、评选优秀读者、建立图书漂流角、“读者推书”、书签设计大赛、“阅览百态”摄影作品展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2013年以来连续四年获湖南省高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活动阅读推广奖和优秀组织奖。同时,积极探索全民阅读推广新举措,牵头联合湘西州内图书馆共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走出校园、走向街头、走进土家苗寨,倡导全民阅读,为构建学习型社会作出贡献。《湖南日报》、《团结报》、湘西自治州电视台、《高校图书馆工作》等媒体分别进行了报道,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微信 图书馆 学习通 共享空间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