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南七省/区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湖南选拔赛 暨吉首大学第五届信息检索大赛方案

  • 发布时间:2021-06-25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564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能力,促进图书馆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保证中南七省/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江西)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顺利进行,湖南省拟举办选拔赛。

按照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关于面向全省高校举办“挑战赛”湖南选拔赛的通知要求及吉首大学第九届“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方案,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吉首大学图书馆联合学校教务处拟实施组织全校学生参加湖南选拔赛暨吉首大学第五届信息检索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组织实施单位:吉首大学图书馆、教务处

二、参赛对象

    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活动流程

1.宣传发动:2021年5-8月,组织开展信息搜索培训和活动宣传。

2.网上演练:2021年6月底,开通全省统一网上答题平台提供给学生适应性练习。

3.网上答题:2021年9月中旬,学生通过答题平台登录答题,系统将自动进行排名。

4.成绩汇总:2021年9月底,由主办方把参赛选手答题成绩全部导出并进行排序,排序原则为按得分高低,相同分数按答题时间长短。

5.团队选拔:个人赛中进入全省排名第1-99名的选手获得组队资格,按自愿原则组队,每个参赛队由3名学生组成。

6线上团队选拔赛:2021年10月下旬,各队进行线上团队选拔赛,根据综合评分决出最终名次。获得前四名的团队代表湖南省高校参加中南七省/区联赛。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四、比赛内容

考核范围:CALIS/CASHL/CADAL/NSTL/国家图书馆等免费共享的学术资源;图书馆联合目录查询系统;各种免费开放的元数据资源(如Elsevier、Springer等商业数据库的元数据);高校订购/试用的商业数据库;网上免费学术资源;大赛期间组织试用的数据库;信息检索、学术道德与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等。

考察重点:检索基本知识、学术信息搜索能力、信息分析鉴别能力、信息综合利用能力、报告撰写展示能力。

五、奖项设置

(一)湖南省选拔赛奖项:

1.学生团队奖6

一等奖1奖品+证书

二等奖3奖品+证书

三等奖6奖品+证书

2.学生个人奖根据个人初赛成绩系统排名取前100同分者按用时短长排名奖品+证书

获奖者分数需5050分不足100人者主办方有权调整获奖人数

3.优秀指导案例与组织奖

(1)优秀组织老师奖该校有效参赛人数500人以上负责宣传组织的老师获优秀组织老师奖”。(个人评分40分计为有效参赛人数

(2)优秀指导老师奖进入全省线上决赛队伍的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3)优秀组织奖进入全省线上总决赛队伍所在的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上述评出奖项届时由主办方颁发证书

(二)吉首大学第五届信息检索大赛个人奖(由学校组织实施颁发证书):

特等奖1名:奖品+证书;

一等奖2名:奖品+证书;

二等奖5名:奖品+证书;

三等奖8名:奖品+证书。

注:获奖者分数需50分,若50分不足16人者,组织单位有权调整获奖人数。

六、活动咨询

您可通过以下方式了解更多的动态信息:

1.关注吉首大学图书馆主页公告或“吉首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jsulibrary)。

2.加入吉首大学信息检索大赛QQ群。群号:121870584;210052590。

3.电话咨询:8563849 

4.现场咨询: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办公室(吉首校区)

       信息技术部办公室(张家界校区)

 

 

吉首大学图书馆 教务处

二○二一年六月十八日


微信 图书馆 学习通 共享空间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