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校区图书馆第十四届义务管理员招新及专业知识培训圆满完成

  • 发布时间:2021-11-05
  • |
  • 作者:赵海建
  • |
  • 阅读次数:276

“丹桂飘香萦绕心间,欢声笑语喜迎新颜”

1017日—19日,校区图书馆面向全体在校学生进行了第十四届义务管理员招新宣传。本次招新共有202人参与报名,1020日—23日,经过两轮面试之后最终有50人成功入选,分别安排在8个不同的科室担任义务管理员。在这金秋时节,图书馆里展现了一片新的靓丽青春色彩。

image.png


10月26日中午,第十四届义务管理员专业知识培训活动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培训活动致力于加深新义务管理员对图书馆的认识,增进对自身工作的了解,从而更好更快地适应图书馆的工作。由彭艳、汤红、朱慧玲老师分别讲授了《图书馆工作简介》、《图书馆分类法》、《图书馆期刊管理》等专业知识。

“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知图书馆以爱图书馆

秉承“人才强馆、服务名馆、突出特色、创立品牌”的办馆理念,遵循“以书传道,以文化人”的馆训,阅览部主任彭艳老师对我馆基本情况、数字文献资源以及义务管理员工作进行了介绍。使每一位义务管理员对我馆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增进了对管理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鼓励新一届义务管理员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携手共进积极参与图书馆举办的各项活动,继承发扬我馆的文化精神。

image.png

“携一书分类法,于浩瀚书海中漫步”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汤红老师为新义务管理员们讲解了《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法规范了每一本书籍的科学排序。从一级类目的辨认到四级、五级类目的确定,汤老师细致耐心地讲解教导着。“如何排序好一本书?”、“怎样上架对一本书?”是管理员最基本的工作素养。

image.png

“一刊一报两室”是现刊与过刊的故事

更新快、内容丰富、时效性强的报刊,流通量大且相关工作流程也复杂,报刊阅览室的朱慧玲老师特地为新义务管理员进行了报刊管理工作的简介,增加了现场互动环节,首先由报刊阅览室义务管理员负责人尹优同学进行排序演示,再选两名管理员参与实际操作,赠送小奖品鼓励踊跃参与者。朱老师最后寄语新管理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为本次图书馆专业知识培训画上圆满句号。

image.png

图书馆专业知识培训活动的圆满完成正式宣告新一届义务管理员们工作之旅的起始,相信通过三位老师的讲解以及各位新管理员的努力,图书馆的义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赵海建  摄影/邓昳璇  审核责任人/徐险峰)


  


微信 图书馆 学习通 共享空间 在线QQ